close
[8.4公斤的母愛] 週三晚上照例跟小兒子約會去,他幾次說要一個人回家,說他長大了早認得回家的路了。 可是幾番思量我這個作媽的還是沒答應。 表面上的原因是這小子還是活繃亂跳的喜歡不按牌理出牌,萬一走路不走人行道;過馬路不走行人穿越道怎麼辦? 私下嘛… 不酒肉朋友就是老媽媽我捨不得放棄這個跟兒子約會的機會,這個寶貝小兒子怎能那麼快長大呢? 再等一陣子吧! 每次我總是拎起他那沉重的書包讓他小小的身子休息一會兒,即使他也漸漸茁壯,很快就要追上媽媽的高度了。 誰知那書包的重量也跟著直追,從最早的3公斤到今年的商務中心4.6公斤,到今天連媽媽我都快拎不動了。 我問寶貝兒子,「你這書包怎麼變重了? 4.6 公斤而已怎麼這麼難拿,還是媽媽老了;扛不動了?」他說,「它又破紀錄了,現在有 5.2公斤了!」 原來媽媽的愛心也追到5.2公斤了,天啊! 再這麼下去我豈不要得到50肩了? 拎著小型辦公室拎著我也想起了自己的書包;國中時期的書包。 記憶裡自己的成長過程其實很灰白。 父親因為生意失敗而無業待在家裡長達20幾年,辛苦的母親為了生活日夜靠手工掙錢,我和妹妹也因此十歲出頭就開始打工,青春,就這麼昏昏暗暗的過去了。 很多人問過我成長時期那麼的辛苦辦公室出租有沒有怨過父母,我總是說,「怎麼怨? 媽媽守著我們四個孩子沒有離開已經是偉大了,再怎樣也有個完整的家。」 其實那是真心話,日子再苦,老媽媽從來沒要求我們要放棄學業,總是期望我們能從讀好書而“翻身”,別像父母永遠只能做手工掙錢。 其實父母的行業也宜蘭民宿算是一技之長,我們從來沒有以此為恥,我甚至還曾經想繼承衣缽(不過是做服裝設計師而不是裁縫),而且父母留給我們最珍貴的資產不是錢財,而是做人處事的基本態度。 我在市場裡長大,鄰居們三教九流皆有,母親總是誠懇待人,寬大而不與人爭,從不因為貧窮而貪人便宜九份民宿,更從不以外貌或身家給人差別待遇,這一點對我們這四個孩子來說是個很重要的身教榜樣。 有時想想,我這麼自我的個性,嚮往自由自在的孤僻性格卻選擇成家、生養四個孩子,努力的教育他們,似乎百分百的受到母親的影響。 因為一個母親的犧牲(在那個年代也只能用租辦公室這樣的字眼了)成就了四個健全人格的孩子跟他們的人生,而我們又各自教養了好幾個很棒的好孩子,這就是傳承吧。 到了這個年紀慢慢的了解到傳統裡對女性為人母的要求總是高過父親的角色,對於人類長遠的發展來說,還真是有遠見。 (講多了就要扯到生物演化過程了!) 辦公室出租 那我又怎麼從孩子的書包扯到了我的母親呢? 因為5.2公斤實在不算什麼,我那位親愛的老媽媽常常掛在嘴上的(她的記性可好的咧!)就是我國中的書包重量,14斤耶! 換算成公斤就是8.4 公斤了,那也是我國中時期的一段黑色時期的開始。 就在我發病的第二天,母親第一買屋次帶著生著病的我上學,因而發現了我肩上的書包重達14斤。 那一天也開始了我一段生死交關的重要歷程,那一年,失去記憶的30天;下回揭曉!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澎湖民宿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22gfpc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